曾經有這麼一句話,「隨著年紀的增長,喝的咖啡越來越苦、喝的酒也越來越烈。」,那喝 咖啡調酒 的人是不是都年過半百了?(開玩笑的)如今這種咖啡師與調酒師的合作,已經是非常的常見了。今天就帶大家認識五杯經典的咖啡調酒,以及兩款夸克創意咖啡特調,一起進入「微醺又清醒」的世界吧!

fully filled stemmed glass
Photo by Sebastian Coman Photography on Pexels.com

1️⃣ 咖啡酒 介紹

如果你還不知道咖啡酒是什麼,那你一定沒看小編的咖啡酒上篇,點擊下發連結,三分鐘馬上了解咖啡酒的基本知識介紹,還有各式的品牌推薦~👇

【咖啡酒世界上】咖啡因最終的境界-咖啡酒各式品牌推薦介紹

2️⃣ 五大經典系列 咖啡調酒

- 咖啡調酒 |黑色俄羅斯 Black Russian/白色俄羅斯 White Russian

黑色俄羅斯 Black Russian 可以說是經典中的經典,使用了俄羅斯產的伏特加,搭配上咖啡利口酒混合而成的深色調酒,他的酒精濃度雖然偏高但是蠻容易入口的,喝起來雖然有著伏特加的嗆辣,卻包裹著咖啡的香氣以及圓潤的口感,這就是黑色俄羅斯 Black Russian 。

白色俄羅斯 White Russian 則是在黑色俄羅斯這杯調酒的基礎上,再加入鮮奶油 15~20ml 左右即可,倒入鮮奶油前可以先將鮮奶油做打發。咖啡牛奶就是這杯白色俄羅斯調酒想要體現的感覺,讓原本濃烈的伏特加以及咖啡多了幾分牛奶的醇香!

  • 伏特加 50ml
  • 咖啡利口酒 20ml
  • 鮮奶油 15ml (白色俄羅斯 White Russian )

直調法,將所有材料加入古典杯中並放入冰塊,均勻攪拌就可以了。

同場加映:黑色俄羅斯 BLACK RUSSIAN|陰陽太極之黑白雙色俄羅斯

咖啡調酒-黑色俄羅斯
photo by internet 咖啡調酒-黑色俄羅斯

- 咖啡調酒 |愛爾蘭咖啡 Irish Coffee(熱/冰)

愛爾蘭咖啡 Irish Coffee ,也許不是第一種加入了烈酒的咖啡,但可以說是最有名的咖啡調酒,將愛爾蘭威士忌結合了咖啡,再搭配上砂糖以及鮮奶油,寒冷的早晨來醒來時,享受著一杯愛爾蘭咖啡 Irish Coffee ,香啊~這就是一天完美的開始。

愛爾蘭咖啡 Irish Coffee 的起源有很多種說法,最可信的是源自於 1940 年代,在愛爾蘭的利默里克,水上飛機碼頭餐廳的主廚 Joseph Sheridan為了讓旅客可以快速的溫暖身子,在熱咖啡中加入了當地的熱情-愛爾蘭威士忌,於是久而久之,愛爾蘭咖啡 Irish Coffee 這杯調酒就傳遞到世界各地去了!

  • 愛爾蘭威士忌 45ml
  • 濃縮熱咖啡 120ml
  • 砂糖 2
  • 鮮奶油

選擇一個耐熱或馬克杯,將砂糖倒入杯中,再來是威士忌以及熱咖啡,攪拌至砂糖溶解,最後緩緩倒入鮮奶油讓他浮在上面。

當然你想喝冰的也可以,在砂糖溶解後倒入 shake 杯中加入冰塊搖盪,最後放入可林杯再加上鮮奶油。

咖啡調酒 -愛爾蘭咖啡
photo by internet 咖啡調酒-愛爾蘭咖啡

-咖啡調酒|咖啡馬丁尼 Espresso Martini

咖啡馬丁尼 Espresso Martini 與黑色俄羅斯 Black Russian 可以說是兄弟調酒(黑白俄羅斯是夫妻調酒),兩種調酒都是伏特加+咖啡,只是黑色俄羅斯 Black Russian 加入的是咖啡利口酒,咖啡馬丁尼 Espresso Martini 除了咖啡利口酒外,又加了濃縮咖啡。

咖啡馬丁尼 Espresso Martini 首次亮相的時間在 1980 年代,倫敦弗雷德俱樂部的英國調酒師迪克·布拉德塞爾 Dick Bradsell ,為了因應客人的需求「欸!先讓我清醒,再把我灌倒。」身為專業的調酒師,顧客至上的要求他做到了,伏特加與濃縮咖啡和咖啡利口酒混合,然後濃縮咖啡馬提尼誕生了!

  • 伏特加 50ml
  • 咖啡利口酒 10ml
  • 濃縮咖啡 30ml
  • 糖漿適量
  • 咖啡豆裝飾

將材料放入 shake 杯中搖盪均勻,倒入馬丁尼杯中,以咖啡豆做裝飾。

同場加映:咖啡馬丁尼 ESPRESSO MARTINI|早晚都適合,讓你迴光返照的調酒!

咖啡調酒-咖啡馬丁尼
photo by internet 咖啡調酒-咖啡馬丁尼

-咖啡調酒|老式咖啡 Coffee Old Fashioned

一直以來,古典雞尾酒 Old Fashioned 就是調酒界的年度最佳經典調酒的龍頭,蟬聯了不知道幾年,簡單的成分(糖+苦精+酒)塑造出了永恆的經典,而今天介紹的老式咖啡 Coffee Old Fashioned ,就是以古典雞尾酒 Old Fashioned 做出的變化,在經典中加入了咖啡的特色,不管是喜歡咖啡還是喜歡威士忌的人,都應該要嘗試看看~

  • 波本 or 黑麥威士忌 45ml
  • 咖啡 15ml
  • 苦精 2dash
  • 方糖一顆 or 糖漿

老式咖啡 Coffee Old Fashioned 其實沒有確切的酒譜,都可以自己喜好做改變,作法如下:直調法,將大冰塊放入古典杯中,加入材料後輕輕攪拌,可用噴灑皮油用橙皮做裝飾。

咖啡調酒-老式咖啡
photo by internet 咖啡調酒-老式咖啡

-咖啡調酒|El Cafecito

El Cafecito 這杯調酒創造的靈感來自於古巴咖啡,再搭配上來自古巴的黑蘭姆酒,以及香草的味道作調味,最後再補上 2dash 巧克力苦精點綴,結合起來就是香草巧克力咖啡調酒,有點像是星巴克會賣的咖啡產品,在台灣也是比較少會看到的。

  • 黑蘭姆酒 45ml
  • 古吧咖啡利口酒 15ml
  • Licor43 15ml(沒有的話就用香草利口酒代替)
  • 巧克力苦精 2dash

將材料放入 shake 杯中搖盪,在倒入裝有大冰得古典杯中。可以用咖啡豆做裝飾增添香味。

咖啡調酒-El Cafecito
photo by internet 咖啡調酒 -El Cafecito

3️⃣ 咖啡調酒 創意調酒

-肉桂奶泡&咖啡

第一杯咖啡創意調酒的靈感來自於~小編在某天早晨,在星巴克點了一杯美式搭配一個肉桂捲,本來一邊寫著文章一邊喝著咖啡吃著肉桂捲,突然間想把酒精加入這兩樣東西之中,於是晚上咖啡創意調酒-肉桂奶泡&咖啡酒誕生了,調酒的創意就是來得如此突然。

  • 紅茶伏特加(自己泡的) 45ml
  • Roots 肉桂利口酒 15ml
  • 冷萃咖啡 30ml
  • 鮮奶油

將材料加入 shake 杯中搖盪,倒入古典杯補上打發後的鮮奶油,灑一點黑糖粉炙燒。

咖啡創意調酒-肉桂奶泡&咖啡
photo by 夸克調酒 咖啡創意調酒-肉桂奶泡&咖啡

-貝納頌咖啡調酒 Bernachon Cocktail

再來這杯貝納頌咖啡調酒 Bernachon Cocktail ,一看就知道是超商類型調酒,才料簡單,做法又不會很難,家裡附近 711 買就有了。這裡是選擇用英人琴酒以及貝納頌咖啡的結合,味蕾感受直接昇華,再搭配一點奶酒平衡,簡單的超商調酒就完成囉!

  • 英人琴酒 30ml (使用沒什麼特別風味的琴酒,才能突顯咖啡)
  • 貝里斯奶酒 30ml
  • 貝納頌適量 90ml

材料都可以在超商買到,先把貝納頌喝一半,在把酒類材料加入貝納頌的瓶內,自製 shake 杯搖起來,搖完就可以直接享受了~

下圖的貝納頌咖啡調酒 Bernachon Cocktail 是使用真 shake 杯與玻璃杯,並灑上咖啡粉的高級版本。

咖啡創意調酒-貝納頌調酒
photo by 夸克調酒ig 咖啡創意調酒-貝納頌調酒

咖啡調酒推薦|夸克調酒

看完 咖啡調酒 的各式推薦做法後,突然想喝點咖啡提神嗎?如果不想出門,不用那麼麻煩,夸克調酒直接把調酒送到你的 Party!派對方案最便宜只要 999 就能暢飲!這麼划算還不趕快預約,馬上點下面的連結了解詳情吧!

派對調酒|夸克春季派對方案|小資族最愛的派對調酒服務就在這!

活動調酒|調酒師到府服務|派對活動調酒照片來啦!調酒外送就是那麼簡單~

夸克調酒|活動聯絡人

活動企劃專員 >> Chris

聯絡電話 >> 0987999100

Line ID >> @334mcrgp

夸克調酒-line

延伸閱讀:

野格聖典(上)JÄGERMEISTER|派對的十字架|野格雄鹿利口酒全面分析

【奶酒懶人包上】奶酒的一生之各大奶酒品牌大亂鬥IRISH CREAMS LIFE

AMARETTO DISARONNO|杏仁香甜酒全攻略

發表迴響

探索更多來自 夸克調酒 的內容

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,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。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