龍舌蘭 Tequila 在六大基酒裡,算是最邪惡的存在。為什麼說龍舌蘭邪惡呢?今天你開心的去喝酒,喝著喝著突然有人端上小盤子,上面酒杯裝著金黃色液體,杯口還抹了一些鹽,當你乾掉那些液體之後,就醉得暈頭轉向!沒錯!那就是龍舌蘭酒,而你喝下肚的就是傳說中的 Tequila shot。就來看看下面文章認識龍舌蘭吧!

龍舌蘭|tequila shot
Photo by Isabella Mendes on Pexels

1️⃣ 龍舌蘭 Tequila 原料是什麼?

相信大家都知道龍舌蘭 Tequila 的原料就是墨西哥盛產一個名為龍舌蘭草 Agave 的植物的莖 Piña,釀造而成的,但其實用植物龍舌蘭做出來的酒還有分成很多種,並不是只有 Tequila 而已,這邊有點難理解,下面做個表給大家看看。

  1. 龍舌蘭酒 / 特基拉酒 Tequila :台灣人最常喝到最常說的就是這個,其實他的翻譯應該是「特基拉」,「龍舌蘭」比較像是這個系列的總稱,原產地出自於墨西哥的特基拉鎮,必須是特定產區,並使用藍色龍舌蘭 Blue Agave 這個植物做為原料,才能叫做 Tequila ,這也是龍舌蘭酒中最高貴的系列。
  2. 梅斯卡爾酒 Mezcal:梅斯卡爾酒的定義就比較廣了,只要是用龍舌蘭草為原料蒸餾出來的酒都叫做梅斯卡爾酒(還有一些特別的規範,不過今天不會說到)。所以說「特基拉酒=梅斯卡爾酒」,不過「梅斯卡爾酒不等於特基拉酒」。
  3. 普逵酒 Pulque:普逵酒可以說是龍舌蘭酒的前身,一樣是用龍舌蘭草為原料發酵而成的酒。是中美洲的古印地安人為了聯絡他們的神明而做的「神酒」,不過因為沒有經過蒸餾,所以酒精濃度大約在 5% 左右,還蠻低的。

其實使用龍舌蘭草為原料的酒還有很多種,像是:索托酒 Sotol 、巴卡諾拉酒 Bacanora 等等,這裡酒不多做介紹了。基本上,在台灣能買到的龍舌蘭都屬於 Tequila,因為墨西哥人對自己的生產技術非常驕傲,所以能出口的龍舌蘭酒大部分都是 Tequila 唷 ~

⚠️以下為了方便閱讀小編還是把「特基拉酒」稱為「龍舌蘭」吧!

龍舌蘭 -龍舌蘭草
Photo by analuisa gamboa on Unsplash 長得很像鳳梨的龍舌蘭草 Agave

2️⃣ 龍舌蘭 Tequila 五大種類

各位在喝龍舌蘭的時候有沒有發現到,有時候喝的是透明無色、但有時候龍舌蘭卻又是金色或是更深的顏色?其實這些都是不同種的龍舌蘭,就讓我們看看他有哪些分別吧!

  • Blanco / Silver 在橡木桶中熟成不超過兩個月。
  • Joven / Oro 有加入焦糖或是有跟陳年龍舌蘭混合,所以有顏色。
  • Reposado 陳年兩個月至一年。
  • Anejo 陳年一年至三年的龍舌蘭(橡木桶不得超過 600 公升)。
  • Extra Anejo 陳年超過三年以上的龍舌蘭(橡木桶不得超過 600 公升)。

以下三款龍舌蘭從左至右分別是:Anejo、 ReposadoSilver。其實瓶身上面都有標示,不知道就找一下吧!

龍舌蘭 -龍舌蘭種類
photo by 夸克調酒 三種龍舌蘭
龍舌蘭知識|龍舌蘭和龍舌蘭釀製
Photo by Walter Lee Olivares de la Cruz on Unsplash

3️⃣ 龍舌蘭會放蟲是真的嗎?有蟲的龍舌蘭比較高級嗎?

Tequila 這個名字有很嚴謹的規定,主要是因為墨西哥是龍舌蘭出口大國,為了守護這樣的威名,墨西哥政府必須嚴格把關龍舌蘭的生產和製成,就和法國的香檳和干邑一樣。而生產 Tequila 其中的一項規定就是,「 Tequila 裡面不能放入任何幼蟲等添加物」,所以沒有蟲的龍舌蘭反而更高級,如果想要喝有蟲的,就要找梅斯卡爾酒 Mezcal 啦!

龍舌蘭 -蒙地亞蘭王蟲龍舌蘭
photo by internet 蒙地亞蘭王蟲龍舌蘭

龍舌蘭 調酒 推薦|夸克調酒

看完所龍舌蘭小知識,有沒有突然想尻一杯龍舌蘭 Shot 呢?如果懶得動、懶得買的話,讓夸克調酒直接把你喜愛的調酒送到你的 Party吧!派對方案最便宜只要 999 就能暢飲!這麼划算還不趕快預約,馬上點下面的連結了解詳情吧!

派對調酒|夸克春季派對方案|小資族最愛的派對調酒服務就在這!

活動調酒|調酒師到府服務|派對活動調酒照片來啦!調酒外送就是那麼簡單~

夸克調酒|活動聯絡人

活動企劃專員 >> Chris

聯絡電話 >> 0987999100

Line ID >> @334mcrgp

夸克調酒-line

延伸閱讀:

龍舌蘭日出 TEQUILA SUNRISE|派對神龍之喝到日出

【酒知識】 白蘭地 BRANDY |水果蒸餾酒之白蘭帝王

【酒知識】WHISKEY 還是 WHISKY ?三個必備的威士忌入門小知識

發表迴響

探索更多來自 夸克調酒 的內容

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,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。

Continue reading